合作办学

青岛理工大学与瑞士西北应用科学与艺术大学财务管理专业本科教育项目简介

  • 作者:商学院
  • 发布时间:2022-10-24
  • 点击量:

青岛理工大学与瑞士西北应用科学与艺术大学财务管理专业本科教育项目

一、项目概况

青岛理工大学(Qingdao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简称QUT)与瑞士西北应用科学与艺术大学(University of Applied Sciences and Arts Northwestern Switzerland,简称FHNW)合作举办的财务管理专业本科教育项目,于2013年获得教育部审批通过(批准书编号:MOE37CH2A20121340N),并在当年面向全国开始招生。

该项目专业培养方案由青岛理工大学和瑞士西北应用科学与艺术大学共同制定,其拥有国际先进的教学理念、课程体系及教学管理体系,并依托两校的优质教育资源,以培养具备经济管理、法律、理财和金融等方面的知识和能力,能够熟练运用外语进行财务交流及管理,实践技能突出,熟悉国际法规与国际惯例,能在各类企事业单位、经济管理部门从事理财、投资分析等工作的高级应用型、复合型专门管理人才。截至目前,该项目已成功培养了989名本科生,深造率高达30%。其中,20%的毕业生成功实现国际化深造,受到相关国内外高校的广泛认可。

(一)招生情况

纳入普通高等学校招生统一计划,文理兼收,学制4年。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适应21世纪社会经济发展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基础扎实、知识面宽、能力强、素质高,富有时代特征和创新精神的,具备经济管理、法律、理财和金融等方面的知识和能力,能够熟练运用外语进行财务交流及管理,实践技能突出,熟悉国际法规与国际惯例,能够在各类企事业单位、经济管理部门从事理财、投资分析等工作的高级应用型、复合型专门管理人才。

(三)主要课程

英语、管理学、基础会计、市场营销、中级财务会计、组织行为学、财务管理概论、人力资源管理、商务管理、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战略管理、管理会计、资产评估、证券投资、财务分析、财务管理案例、税收筹划、商务谈判与技巧等。

(四)办学模式

本项目学制4年。学生在青岛理工大学学习4年,达到青岛理工大学规定的毕业要求和学位授予要求,可获得青岛理工大学本科学历学位证书;前3年学习结束后,可在第4年申请赴瑞士学习且达到瑞士学校规定的毕业要求和学位授予要求,同时可获得瑞士西北应用科学与艺术大学学士学位证书,并可申请在该校继续攻读硕士学位,也可以更高效获得欧美其他高校硕士学位申请资格。

学生赴瑞士学习的学费,按照FHNW当年度的留学生学费标准收取。

(五)中瑞项目特色

1.学校重点专业。中瑞合作财务管理专业依托我校会计学专业优势学科,会计学专业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山东省特色专业财务管理专业。

2.师资力量雄厚。中外教师共同授课,师资力量雄厚。

3.英语水平突出。强化英语学习和英文专业教材的使用,大大增加了课程内外的国际化氛围,拓宽学生的国际化视野。

4.就业前景广阔。毕业生双语能力强、具有国际视野、掌握国际前沿的知识与技能,在人才市场上有很强的竞争优势。

5.节约求学成本。学生不出国即可享受外方优质师资及先进的教学理念,降低了求学成本。

二、瑞士西北应用科学与艺术大学及商学院简介

(一)瑞士西北应用科学与艺术大学

瑞士西北应用科学与艺术大学是瑞士九所公立应用科技大学之一,下设应用商学院、教育学院、社会工作学院、心理学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音乐学院、建筑土木工程、地理信息学学院、工程学院和生命科学学院9个学院。2021年,FHNW现有29个本科专业,约11000名学生;18个硕士学位点,约2500名学生。同时,学校现有教职工3199人(教授528人),获批国际合作科研立项共计1368项。

学校官网:http://www.fhnw.ch/en

(二)瑞士西北应用科学与艺术大学商学院简介

瑞士西北应用科学与艺术大学商学院(FHNW School of Business),现有教职员工350名,在校生3094名,现开设工商管理(国际管理)、国际商业管理(瑞法德三国语言)、工商管理(德语)、商业信息技术、商业信息技术(德语)5个本科专业,以及国际管理、商业信息系统、医学信息学3个硕士学位。20217月,FHNW商学院获得了“AACSB认证(国际精英商学院协会认证,The Association to Advance Collegiate Schools of Business),正式进入全球排名前5%的商学院。全球范围内,耶鲁大学、哈佛大学、哥伦比亚大学、麻省理工学院、苏黎世大学、早稻田大学等国际高水平大学,以及我国的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南开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中山大学、厦门大学、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澳门大学、国立清华大学(中国台湾)、国立中山大学(中国台湾)等都是“AACSB认证单位。此外,每年在瑞士达沃斯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为学校发展提供了契机。商学院在瑞士的工商管理教育和研究领域具有专业性强、国际化水平高等特点,已同苏黎世大学、瑞士巴塞尔大学、德国尼尔廷根大学、法国敦刻尔克大学以及哈佛商学院开展多元化合作,同中国的青岛理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上海财经大学、贵州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上海理工大学、深圳技术大学、香港浸会大学等高校开展了长效合作,成果显著。

学院官网:https://www.fhnw.ch/en/about-fhnw/schools/business

瑞士西北应用科学与艺术大学与青岛理工大学合作的财务管理本科项目是通过教育部正式审批的目前瑞士在中国境内开办的唯一的中外合作办学本科项目。

商学院国际事务部联系方式:0532-86870890,qut_bsint@163.com


202210月更新)